EN
https://www.gov.cn/

生态环境部:正在制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顶层设计

2020-12-22 19: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高敬)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说,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抓紧研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顶层设计。

他是在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这一表示的。

庄国泰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超额圆满完成。

他说,总的来看,我国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最突出的是“三个没有根本改变”——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污染排放和生态保护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保任重道远。

他提出,“十四五”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味着触及矛盾和问题的层次更深、领域更宽、要求更高”。

庄国泰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要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

未来五年,要继续开展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具体来看,要继续提升空气质量,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降低碳排放强度,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同时,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继续保好水、治差水、增生态用水,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补齐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要强化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坚决守住自然生态的安全边界,保护好生物多样性。

此外,要紧盯“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环境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