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制定优化营商环境4.0版 全面对标国际一流

2020-12-22 21: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关桂峰)2021年底前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100项以上,企业5税种合并申报……22日,记者从北京市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制定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以清除隐性壁垒、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戴颖介绍,优化营商环境4.0版全面落实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等要求,体现了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的理念,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对照落实国家相关要求,4.0版政策对涉及地方事权的114项重点任务予以细化。比如,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2021年底前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

北京将深化纳税、跨境贸易等方面改革。比如,在纳税领域,推行企业所得税(预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5税种合并申报,实现增值税、消费税和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合并申报,从而减少纳税申报次数。在跨境贸易领域,进一步压缩进出口贸易整体通关时间,将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30小时以下和1.1小时以下,较2017年压减70%以上,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平均时间压减至6个工作日以内。

据介绍,北京将进一步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率先实行医疗线上线下同类业务“同审批、同发证”、网络游戏“先上线、后备案”等审批方式;规范市场准入条件,对新业态新模式涉及的行政许可,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开。

北京还将固化疫情期间行之有效的举措。比如,固化疫情期间海关便企查验措施,继续实施预约、延时、下厂、入库等 “灵活查验”方式,允许企业采取委托或不到场等“无陪同查验”,减少企业货物搬倒和查验时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