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标准统领规范先行 胶州市打造基层政务公开前沿阵地

2020-12-23 08:47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胶州市坚持需求引领、问题导向,不断推进权力下放、服务下沉、保障下移,创新政务公开方式,畅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一套规范先行,以标准促公开

结合各镇(街道)工作实际,组织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梳理应纳入中心办理的事项,形成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目录。针对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实际,确定“1清单+5标准”模板样式(负面清单、书面材料清单及受审标准化、现场勘验及专家评审标准化、核准决定流程标准化、证照制作标准化、网上申请操作标准化)。截至目前,梳理镇(街道)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项93项,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23项。完成“零基础标准化模板”汇编印制,编制“两个清单目录”,即承办事项清单目录和网办事项清单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并以各种路径将服务模板予以公示公开,办事人员使用对照模板准备、提交申请材料,服务人员对照模版开展审批、服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办事过程中服务人员、办事人员“双向一标准”。

二、一个标准统领,以制度提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制定《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基层一窗”审批提速增效改革试点方案》《关于推进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组织召开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工作部署推进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规范引领了全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实现了统一标准、统一模式,基层便民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聚变效应明显,基层政务公开逐渐贴民心,聚民意。

三、多种途径服务,以创新助公开

依托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狠抓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创新。实施“码上沟通”,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主动对接企业摸排了解困难和用工需求,创新实施“码”上沟通措施,根据企业提供的招聘简章,及时制作招聘信息二维码,统一制成电子二维码,每天在村(社区)微信群及时发布。证照办理按需实施“免费寄递”,围绕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效率,完成免费快递送达服务,实现了不见面审批,零距离拿证。从形式到内容进一步丰富了“便民服务”的内涵,政务公开深入民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