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水利建设

2020-12-23 10:16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水利建设
今年投入项目建设资金20.47亿元,占全区资金安排量的77.1%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水利行业职能作用,加强资金倾斜力度,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发展。

据统计,今年共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土保持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山洪灾害防治工程等项目建设资金20.47亿元,占全区资金安排量的77.1%,为改善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现状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供了可靠水利保障。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少数民族地区供水能力不断加强。10月13日,落久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广西第一个建成的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开始发挥效益;工程建成后可为融水苗族自治县提供8.83万亩灌溉水源,提高日均饮用水源供水能力7.5万立方米,改善库区1563户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同时可与柳江上游的洋溪水利枢纽联合调度,通过堤库结合的方式,将柳州城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此外,为提高京族聚居区东兴市及左右江革命老区崇左市、百色市的防洪、供水及灌溉保障能力,自治区水利厅累计落实那垌水库、龙江河谷灌区、黑水河现代化灌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255万元。

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2020年,自治区水利厅在安排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时,聚焦未脱贫摘帽县,重点向自治县以及享受自治县待遇县、边境县等64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市、区)进行倾斜,共安排下达64个县(市、区)项目建设资金4.24亿元、工程维修养护资金1.05亿元,分别占全区资金总量的83.4%、70.0%,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达82.2万人。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水利厅先后争取落实巴马、都安、环江、大化、恭城、龙胜等县县庆水利建设项目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帮助结对挂点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乌英苗寨制定、完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工作三年计划方案。(记者/周映 通讯员/黄建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