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8.98万科技特派员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2020-12-23 22: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张泉)记者从2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共选派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实现了对全国近10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我们办了专家技术扶贫班,把课堂放在田间地头。学完的学员回去全都脱贫,50%左右的学员回去把亲戚朋友带脱贫,10%的学员回去把一个村子的人都带脱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协主席朱有勇院士说。

长期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驻村扶贫的朱有勇院士,是第一个把院士工作站建在最基层村民小组的科技特派员,他和团队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用科技的力量改变当地的贫困面貌,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科技扶贫是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深入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着力补齐贫困地区科技和人才两大短板,创新部际协调、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部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四级联动三项机制,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精准脱贫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科技系统累计在贫困地区建成1290个创新创业平台,建立7.7万个科技帮扶结对,选派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投入200多亿元资金,实施3.76万项各级各类科技项目,推广应用5万余项先进实用技术、新品种,为贫困地区转换发展动力、提高生产效能、改善群众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徐南平说,科技特派员制度已成为一种国家制度性安排,在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要更加完善这个制度,制定更多激励政策,促使千千万万科技人员到农业农村发展的第一线,把科技带下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