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网上办税缴费满意度达97.3% "非接触式"办税成首选

2020-12-25 07:5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累计办理主要涉税业务中,“非接触式”办理的占比已近九成,且纳税人缴费人对网上办税缴费的满意度达97.3%。“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已成更多人首选。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迅速发布了“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清单,梳理明确185个可在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凡是清单之内的事项,各地会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等方式办理业务。

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俊才为“非接触式”办税点赞:“我们使用V-Tax办理了申报缴税、分支机构维护等业务,有什么疑惑可以实时在线提问,很方便。”据介绍,V-Tax系统是当地税务部门开发的一套可视化办税系统,纳税人可通过电脑或手机提交业务申请。税务人员通过实时视频、语音电话、在线聊天等互动方式实现远程一对一咨询辅导并受理业务,及时解决个性化问题和需求。

厦门税务部门则在支付宝平台上线了独立个人参保停保、参保信息查询、社保费缴纳等功能。缴费人只需打开支付宝小程序“厦门税务网上办税厅”,刷一刷脸,不到3分钟就能完成独立个人社保费缴纳。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樊勇认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改变的是服务理念、服务方式,体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是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实践。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表示,税务部门将扎实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全覆盖”,通过优化办税服务厅现场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更强。(记者 董碧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