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严格防疫 安全有序——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首日见闻

2020-12-26 17: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严格防疫 安全有序——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

26日清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内一座教学楼外,题为“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北航考点五号楼考区”的鲜红条幅映入眼帘,戴着口罩的考生们在经过学校工作人员测温检查后陆续走入考场。

26日,为期3天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全国报考人数达377万。此前,教育部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全国各省(区、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进一步做好考研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研究生招生考试,学校共有考生5805人,共设置了3个考区,共有教室146间、207个考场,此外还设置了36个备用考场教室。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北航成立了考点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首次设置防疫副主考官。考前14天开始,该校对所有考生以及考务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考区内也设置了测温点,并设置备用隔离考场以应对突发状况。考前,学校还安排专人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全面消毒工作。

“考生参加考试除进行身份验证时可摘除口罩外,其余时间须全程佩戴口罩。考生在参加每场考试时需进行手部消毒。体温异常等不具备相关条件的考生,不得与其他考生同考场考试,安排其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据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参加北京市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有近13.8万人,全市共设立59个考点、5084个考场。考生从考前第14天开始,就必须自行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考试当日,考生须凭下载的“准考证”、资格审查时所持的有效身份证件、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绿色健康码,佩戴好口罩,经体温检测低于37.3℃后,方可正常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对于报考湖南大学的“二战”考生彭其锋来说,日复一日、披星戴月备考的日子让人印象深刻,“之所以坚持要考研,是因为我想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开考当天,彭其锋早早地赶到考场附近,吃了一碗“能够带来好运”的湖南米粉。“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的压力都比较大。”彭其锋指了指自己佩戴的卡通口罩,“但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看口罩也能做得这么可爱!”

和第一次考研的经历不同,今年的备考过程还增加了连续14天的“体温监测”。进入考场时,彭其锋先后出示了健康码和行程码,并在进入考室后将体温监测表上交给监考老师。

26日上午,因防疫需要被封闭隔离在大连市金普新区5个街道的全部304名考生,测温合格后,依次有序进入专门为其设置的大连市金州高级中学考点,正常参加研究生考试。

12月15日,大连一冷链企业4名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12月21日发布通知,大连市金普新区友谊、先进、拥政、光中、站前5个街道加强防控措施,要求5个街道区域内居民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外出。

25日9时,304名考生先后入住5个符合防疫要求的考生单独隔离酒店,每生一间,考试期间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吃住行由金普新区免费提供保障。26日,考生集体乘坐大巴车前往大连市金州高级中学考点,经过严格的测温等程序后入场考试。该考点设35个考场,另设10个备用考场。

这304名考生在考前7天内已接受3次核酸检测,包含考前2日内的1次核酸检测。

据介绍,大连市金普新区有7254名考生报名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各考点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实行了最严格的考生入场制度,考试正常进行。(记者魏梦佳、蔡拥军、郭翔、谢樱、张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