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基本完成

2020-12-28 12: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于文静、陈春园)冬日时节,在江西省信丰县大阿镇莲塘村,公路两侧房舍、庭院干净整洁,修葺一新的公园别具特色,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经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的旧模样。

近年来,莲塘村着力拆除破旧的“空心房”,全面实施改水改厕改路,将传统民宅重新粉刷,在保留原有树木、菜园和水塘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施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莲塘村的变化是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经过各地努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2018年以来累计新改造农村户厕超过3500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新进展,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国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等强化部署推动,并且组织现场技术服务、线上技术咨询等强化技术支撑。

据了解,中央财政安排了74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30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财政对整治成效明显的20个县(市、区)给予激励支持。同时,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开展验收,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确保干干净净迎小康。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扭转了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