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改委:寒潮来袭 煤气电全力保供

2020-12-29 08:3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入冬以来,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低温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国能源需求超预期高速增长,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偏紧。我国将如何保障冬季能源供应?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主要负责人。

据气象部门预报,自12月28日起,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南等地降温10~12℃。

该负责人介绍,低温天气将增加天然气的需求,同时会对天然气保供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为应对新一轮寒冷天气到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与各有关部门、各地区和各有关企业建立的保供日调度机制作用,千方百计增加资源供应,重点保障北方地区取暖用气需要,充分发挥储气调峰作用,将管存提高到高位水平,组织增加“南气北上”,保障LNG船舶及时靠港接卸,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组织做好精准有序的“压非保民”预案,及时协调解决影响供暖供气的个案问题。

“从目前供需情况看,尽管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可能出现保供压力加大的情况,但是总体上是平衡的,民生用气是有保障的,能够保证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预测,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全国用电需求还要攀升。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坚守民生底线,确保居民和公共服务等民生用电。督促企业强化保障安全稳定供应责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增产增供,加强设备安全维护,保证运行安全可靠。同时,科学优化有序用电预案。指导重点地区做好发输变电设备运行维护,保证高峰期间的电力供应能力。

“近期,全国用煤需求快速上涨,这对铁路运输也是一次考验。”该负责人称,根据铁路部门数据,全国铁路煤炭日装车已经突破8万车,大秦铁路日发运140列以上,均为历史最高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和国家铁路集团一道,共同做好煤炭运输保障工作,以发电供热用煤为重点,统筹运力资源,优化运输组织,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煤需求,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该负责人表示,要突出重点做好运力安排。加大晋陕蒙等主要生产地煤炭外运力度,加强口岸运输组织和港口接驳,提升下水煤、进口煤运输能力,优先保障发电供热用煤需求,按照“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原则,确保发电供热企业正常生产。统筹运用全国机车、车辆装备,向重点地区倾斜,保障煤炭运输。加快机车、车辆周转,减少中间作业环节,促进运量快速提升。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及时掌握煤炭生产供应动态,保证库存处于安全水平。(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梦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