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0-12-30 10:29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2月28-29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作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了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和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全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战疫情、促发展、保稳定、增动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全力保障防疫物资支撑疫情防控。工业回稳向好支撑我国经济实现正增长。制造强国建设稳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取得新成绩。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加强。

经过5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2016-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由20.95万亿元增至26.92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达到28.1%;数字经济规模年均增长16.6%,由22.6万亿元增至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提前两年完成钢铁去产能1.5亿吨目标,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6%。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4G网络,5G产业整体实力跻身全球高端。嫦娥揽月、天问启程、万米深潜等重大创新成果亮点纷呈。

会议指出,工业和信息化战线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主力军,又是基本实现“新四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排头兵和第一方阵。“十四五”时期,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任务,一是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二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四是培育壮大优质企业。五是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及应用生态。

会议强调,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增强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自主可控能力,更好支撑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1年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推动基础和关键领域创新突破。发挥科技自立自强对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聚焦基础技术和关键领域,大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精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创新产品应用生态。二是着力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聚焦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命脉的重点产业领域,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面系统梳理我国制造业发展状况,开展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三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夯实制造业数字化基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提升软件支撑能力。四是大力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实施网络强国建设行动计划,统筹推进技术产业、基础设施、产业应用、网络安全和治理等各项任务,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推动网络优化升级,加强信息通信行业监管,强化网络安全综合保障,加大无线电管理力度。五是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围绕“政策、环境、服务”三个领域,聚焦“融资、权益保护”重点工作,实现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升目标。六是坚定落实改革开放举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产业政策转型,提升国内监管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七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支撑。抓好重点防疫物资保障,做好新冠疫苗生产准备,加大“通信行程卡”推广应用与信息共享。八是科学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

会议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整改成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在会议总结时强调,此次会议主题鲜明,要求明确,内容丰富,是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凝神聚气、鼓足干劲、再谱新篇的重要起点。全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工作重点,牢牢把握明年重点任务,汇聚各方力量,提振精气神,认真学习领会,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对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的指导,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期间,部党组对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开朗,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辛国斌、刘烈宏,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建民,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总工程师韩夏,总经济师许科敏出席会议。国防科工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区、市)大数据管理机构,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通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属各单位和部属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国防科工局综合司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中央有关单位和有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