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98%以上的城市社区

2020-12-30 21: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李放、王修楠)记者在29日举行的北京市“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累计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772个,覆盖98%以上的城市社区。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率先实现城乡低保、低收入认定标准并轨和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统筹,低保标准从“十二五”末的家庭月人均710元提高到“十三五”末家庭月人均1170元,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从“十二五”末家庭月人均930元提高到“十三五”末家庭月人均2200元。

此外,北京市在“一老一小”的服务保障方面持续发力,建成运营养老机构544家,运营养老照料中心数量由2015年底的56家增长到2020年底的236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从无到有累计建成运营1005家;福利机构供养儿童补助、社会散居孤儿供养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月2200元,新建儿童福利院5个,累计建成16个。

据了解,“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是指社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社区服务,主要包括由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力量和居民个人提供的志愿互助服务,市场机制提供的便民利民服务以及特色服务等。

目前,北京市16个区、157个街道、3236个社区全部建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全市登记社会组织12953个,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4.2万个,专业社工机构887家,3.6万多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441万人,志愿服务团体7.7万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