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协同联动促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02 09: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指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如何以北京自贸试验区设立为契机,实现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高水平开放,对推动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制度创新为抓手

打破协同发展障碍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京津冀在协同发展中最大的障碍是区域间缺乏协作联动,既然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都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发展目标,应当以京津冀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为契机,打破三地区域协同障碍。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是我国首个跨省市设立的自贸区,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物,也是区域协同发展的试验田。因此,在利用自贸试验区推动京冀协同发展时,要充分发挥好北京自贸试验区和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的载体和纽带作用,高起点、高标准构建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将其建成河北与北京共商共建共享创新“试验田”。通过北京与河北对该片区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促进跨行政区域协同发展的创新制度,逐步实现“政策谋划一体化”“推进机制一体化”和“立法保障一体化”。

利用优势错位发展

打造制造业产业链

《总体方案》指出,将自贸试验区打造为京津冀产业合作新平台,创新跨区域产业合作,探索建立总部—生产基地、园区共建、整体搬迁等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鼓励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抱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针对以上要求,河北自贸试验区要补齐短板,与北京、天津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上,要在自贸试验区内补齐科技和产业协作配套服务短板,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产业疏解过程中的创新驱动效果。另外,各自贸试验区要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共同打造制造业产业链。以北京自贸试验区的科技创新,促进带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物流配送等环节的协同联动,完善创新创业的服务体系,实现产业链的协同,共同打造以钢铁为基础的材料、金属制品等高端材料世界级产业链,以汽车、轨道交通装备及零部件加工再制造为基础的机械装备产业链,以北京中关村数据电子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以及生物制药、食品、健康等创新性产业链。

加强协同联动

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目前,我国自贸试验区已增加至21个。从当前形势看,自贸试验区应主要承担两项任务,一是积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在制度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发展,为全国深化改革提供更丰富的可复制经验。二是在高水平开放方面形成新的突破,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形成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因此,京津冀应充分发挥各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共同打造经济新增长极。一是充分利用北京服务贸易自贸试验区成立这一契机,积极实现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条进出口贸易数字通道。充分利用京津冀区位优势,夯实数字经济基础。二是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优势,打造京津冀经济增长极。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出口占比达78.9%。应积极在区内推进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设,构建现代化物流网络,实现跨境电商批量运输,提高运输效率。三是加强津冀之间的港口协同,推动京津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多式联运协同发展,构建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陆海空口岸体系。在明确津冀港口功能定位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入手,使津冀港口既能优势互补还能错位发展,引导资源要素在符合市场配置的基础上在京津冀间合理流动。

发挥服务贸易优势

探索新业态新模式

自贸试验区建设沿袭过去保税区的经验,重货物贸易,轻服务贸易,在改革的广度、深度和立体化程度等方面仍需努力。2019年我国服务贸易总体平稳,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54152.9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总额19564.0亿元,同比增长8.9%;进口总额34588.9亿元,同比减少0.4%,服务贸易逆差下降至15024.9亿元。当前世界经济已进入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全球化新阶段,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提升全球价值链、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途径。服务贸易是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总体方案》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大开放力度,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应充分利用北京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发展创新试点,重点加强在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等方面的探索,将北京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促进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刘海云 李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