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出台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

2021-01-05 13:4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出台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
全面消除中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广东省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日前印发,到2022年,我省将基本补齐以示范县(市)为重点的县城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领域设施短板。

“在这一轮疫情中,暴露出我省县城城镇化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要求,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在“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和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等4大领域,分别对应研究提出提升我省县城综合承载与服务能力、治理水平的17项建设任务。

其中,在健全医疗卫生设施方面,按照“平战结合、中西医并重”原则,开展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可转换传染病区和可转换重症监护病区(ICU)规范化建设,推进公立医疗机构感染性疾病科规范化建设,提升县级医院传染病疫情应急能力和救治能力。改造或新建大型公共设施应具备改建为“方舱医院”或应急避难场所的条件。

在完善教育设施方面,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增加幼儿园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强中小学学位供给,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按照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改善中小学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实施薄弱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提升工程,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校舍和附属设施。

在改善养老托育设施方面,从2020年起至2022年,针对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实施三年改造提升行动。支持县城养老机构提供社区和居家养老“嵌入式”服务,推动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将业务服务延伸到家庭。支持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惠普托育服务。

此外,实施方案提出,继续推进县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及资源化利用集中处理场建设,原则上具备焚烧处理能力的地区不再新建原生生活垃圾填埋场。县城新建城区污水处理设施与城市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改善县城公共厕所,完善县城旧城区、人流密集区和主次干路等区域固定公共厕所及移动式公共厕所供给,利用节能环保技术配置除臭设施。(记者 吴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