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推出多项举措方便老年人就医

2021-01-08 10:0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推出多项举措方便老年人就医
15日前所有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挂号绿色通道

1月7日,省卫健委发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省内各医疗机构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服务。

举措一

保留人工服务窗口 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通知》要求,省内各医疗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优化诊疗流程,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贯通诊前、诊中、诊后各环节,助力老年人便捷挂号。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在落实非急诊全面预约工作要求的基础上,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设置挂号、缴费、检验报告打印等人工服务窗口,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今年1月15日前,所有医疗机构要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举措二

建立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

此外,各医疗机构应建立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医院入口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协助没有手机和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人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等候时间。

举措三

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优化网上就医服务

《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要针对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存在的困难,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界面设计和服务功能,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简化网上就医服务流程,增加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功能。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优化线下线上一体化服务。

举措四

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服务好患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按照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要求,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记者 马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