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超2.5万亿元!2020年减税降费政策很给力

2021-01-09 08: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同时完成税费收入预算任务,组织税收收入13.68万亿元——1月8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发布信息显示,2020年组织税收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均顺利推进,有力有效服务了“六稳”“六保”大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连续发布实施了7批28项减税降费措施。“各级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要求抗疫情促发展,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

统计显示,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同时,为399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2亿元,实现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都可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优势服务各地决策和市场主体发展。

此外,2020年,个人所得税首次汇算平稳实施。税务部门开发应用个税手机APP,推出申报表数据预填单服务,积极推动和抓好免除部分中低收入者汇算义务的政策落地,有力促进了消费增长和调节收入分配。

从全国各地情况看,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和财务成本压力。”安徽红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贤春说,在税费优惠等政策的扶持下,公司2020年下半年销售额实现了稳步增长。

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建立了“一竿子到底”的政策落实机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在2020年底,福建可士达食品有限公司收到了62万元留抵退税款,这是当地税务部门从系统数据分析、筛选后主动辅导企业申报的红利。“从材料受理到退税款发放仅用了3个工作日,很快增加了公司的流动资金。”该企业负责人说。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认为,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增加现金流,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促进疫情防控、拉动经济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在减税降费政策有力有效落实的同时,2020年税费收入预算任务顺利完成。统计显示,2020年全年,税务系统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3.68万亿元,同比下降2.6%,比财政预算安排的目标高0.8个百分点,及时准确办理出口退税1.45万亿元,组织社保费收入3.81万亿元,非税收入6316亿元,为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减税降费如何实施备受关注。“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促进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助力高质量发展。”王军表示。

根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部署,今年要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加强税收促进宏观经济稳定运行、深化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支持乡村振兴、调节收入分配、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更好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今年要扎实稳妥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推动税费收入质优量增。

记者了解到,今年税务系统将大力推行精细服务,提升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推进税费服务智能化升级,创新税费服务个性化措施。

“要以智慧税务建设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取得新成效,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王军说。(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