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物价稳!2020年CPI同比上涨2.5%

2021-01-11 14: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陈炜伟)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较好实现。

2020年,CPI同比涨幅在1月份达到5.4%的高点后逐步回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分析,2020年CPI运行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全年上涨2.5%,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顺利实现了全年物价调控目标。

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0.2%,11月为同比下降0.5%。从环比看,CPI由11月的环比下降0.6%转为环比上涨0.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2020年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受特殊天气以及成本上升影响,CPI由降转涨。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20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比上年下降1.8%。12月份,PPI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