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十三五”累计减税降费超4700亿元

2021-01-12 10: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真金白银让利企业和个人
北京“十三五”累计减税降费超4700亿元

“放水养鱼”,为企业和个人税费累计减负超4700亿元;激发新动能,累计投入1948.4亿元支持科技发展;“四两拨千斤”,财政撬动3.7倍社会资本参与首都建设……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财政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本市财政在收支平衡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取得了首都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乘数效应”。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财政收入增速逐年放缓,再加上新冠疫情突发,“十三五”期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空前巨大。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以政府收入做“减法”、管理做“除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放水养鱼’,减税降费,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本市全面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把“真金白银”让利给企业与个人,先后取消或停征5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降低3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停征4项政府性基金,调整6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政策,五年累计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费负担超过4700亿元。

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引擎。在激发新动能方面,5年间,财政科技资金累计投入1948.4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超过64%。这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构建了“1+N”财政支持高精尖产业政策体系,先后出台财政促进民间投资27项措施、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28项措施、医药健康14条措施等一揽子政策。

统筹政策资金支持“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推进金融、科技、互联网信息、专业服务等8个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全面加速。2020年,北京市全球“独角兽”企业达93家、居全球榜首。在《自然》杂志发布的全球科研城市排名中,北京已连续3年排名第一。

财政奖补、股权投资、融资担保、贷款贴息、政府采购,这一套财政政策工具“组合拳”,使得财政资金充分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首都建设。在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下,社会资本越来越多地投向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发展、高精尖产业等领域。截至去年6月,27只子基金共投资4672个项目,项目实际出资近2000亿元,财政出资引导放大倍数达3.7倍。所投资企业中,民营企业个数占比超过90%,“乘数效应”凸显。

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还体现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中。近年来,本市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有效缓解财政支出压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公共产品供给效率。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纳入财政部管理库的PPP项目共计73个,总投资2249.52亿元,涉及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10个公共服务领域,预计吸引社会资本1522.74亿元,占总投资67.69%。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市PPP项目落地率为91.78%,居全国第一。

“十三五”期间,北京还充分发挥政府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作用,累计发行新增政府债券4060.05亿元,有力支持了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建设、棚户区改造、新机场、环境整治、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和全市重点工作。(记者 孙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