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制度护航让老旧小区改造提速

2021-01-19 09:30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关乎民生福祉,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日前,重庆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重庆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针对项目的计划、资金、设计、实施、验收等全流程管理作出规定。这是国内省级层面首个出台的专门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管理办法,因而备受关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个直接的体现就是住房。老旧小区改造的对象往往是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的住宅小区,它们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拦路石”。不管是从城市更新提升品质的发展需要考量,还是基于居民对改善住房条件的客观需要看待,都迫切要求加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实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民生利好如何落地,考验着地方政府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当此之时,重庆市出台《管理办法》,就是快速落实中央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及时雨”。事实上,在《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去年6月,重庆便推出了《重庆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并就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改造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但显而易见,与《行动方案》相比,《管理办法》的约束力和指导性更强,规范程度更高。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小步,城市更新和城市提升一大步。从《行动方案》到《管理办法》,是重庆打出制度保障“组合拳”、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重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自2018年启动试点,2019年向全市拓展,2020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三年来,重庆已累计启动1842个小区改造、面积约3374万平方米。相关部门对改造社区的调查显示,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评价很好和较好的超过95%。按照计划,重庆将力争到2022年全面实施全市1.02亿平方米改造提升,着实令人期待。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营造宜居生活环境,让老百姓生活更加舒适,增强大家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在这一过程中增加制度供给,无疑有利于精简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同时,有利于规范与约束,防止老旧小区改造失焦、跑偏,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彭书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