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用好RCEP红利?商务部专门搞了一场线上培训……

2021-01-19 21: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如何用好RCEP红利?商务部专门搞了一场线上培训……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个包括15个成员国、事关全球最大自贸区的协定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并有望于2021年底生效。

涵盖货物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众多领域,RCEP对企业和个人意味着什么?会带来哪些机遇?如何用足用好协定红利?商务部18至19日召开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为各地商务、海关、商协会等约6000人上了一堂在线“动员课”。

RCEP有望在2021年底生效

与其他自贸协定相比,RCEP人口最多、GDP总量最大、贸易量最大、吸引外资最多、经济增速也最快。

RCEP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将为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

作为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将推动我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实现零关税,带动相应的服务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提升,并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有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各方推动RCEP生效的态度都很积极,协定在6个东盟国家和3个非东盟国家批准后,就可先行生效实施。商务部表示,RCEP有望在今年年底生效。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视频致辞中说,各地商务部门要将RCEP与本地区、本领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结合起来,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充分融入RCEP大市场,持续组织开展宣介培训,让RCEP更快、更好惠及广大企业。

抓住RCEP机遇用好自贸协定红利

RCEP将给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如何用足用好协定红利,最大化发挥协定效力?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各地应从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中日首次建立自贸关系、服务贸易和投资双向扩大开放、完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入手,努力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

比如,RCEP首次在中国和日本之间建立了自贸关系,日方技术优势和中方市场优势将得以进一步发挥。“尤其是部分城市要充分发挥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等合作机制的关键作用,打造中日合作新样板,形成拉动中日两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王受文说。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说,RCEP生效后,我国众多农产品对日出口将享受零关税,如禽肉、虾蟹、土豆、番茄、柚子、梨、樱桃、咖啡、葡萄酒、加工食品等。“农产品生产优势地区,特别是有区位优势的山东、东北等环渤海区域,可充分挖掘与日本农产品的贸易潜力,扩大农产品出口。”

再比如,针对RCEP成员在中方重点关注的建筑、运输、物流、医疗、金融、制造、采矿等领域作出的高水平开放承诺,王受文建议,各地要善于挖掘海外市场潜力,依托RCEP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出海”开拓市场,高质量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余本林指出,RCEP带来的货物贸易、投资增长,将带动金融结算、外贸型保险、投融资等供应链金融需求增长。“地方可考虑着力推动这些产业发展,一方面推动本地区服务业提质升级,另一方面为RCEP带来的货物贸易增长保驾护航。”

既要高水平开放也要做好风险防控

RCEP既是机遇,也有挑战。如何面对进口关税降低带来的行业竞争?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产业外移?如何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

王受文强调,随着进口商品价格优势逐步显现,相关行业要勇于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同时,各级政府也要善于运用协定中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手段,充分维护我国产业安全。

RCEP在促进区域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同时,也会带来重构。尤其是一些劳动力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可能向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更加低廉的东盟国家转移。

与会人士建议,面对这些潜在挑战,我国要发挥好大市场优势,用足产业部门齐全和综合配套能力强的有利条件,稳固并提升我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地位。

高水平开放也要有高效的监管和安全保障。商务部国际司有关负责人强调,我们应学好用好国际通行规则,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制,切实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产业利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