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龙游县“掌上政务公开” 打通农村三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2021-01-22 11:56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龙游县坚持以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为目标,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创建“龙游通”,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和新媒体工作深度融合,搭建基层三务公开平台,完善应急互动、网上议事、指尖办事等功能,深化政民互动交流,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通农村三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一、搭建移动公开平台,实现掌上政务公开

(一)搭建掌上平台。以村民对三务公开的迫切需求为导向,借力智能手机和微信等社交APP的普及,创建推广“龙游通”网上平台,将农村三务信息电子化,从公开栏公开拓展到网上公开,构建“一平台两端口”(微信公众号和“龙游通”APP两个端口)模式,满足村民的不同生活习惯需求。

(二)全域推广平台。按照“一户不漏”原则,在全县农村积极推广“龙游通”平台,村两委定点扫码关注下载“龙游通”,行动不便的村民可由网格员上门服务。在“龙游通”平台开展各类小活动,发放各类小奖品,吸引广大村民自行关注下载。目前,“龙游通”微信公众号实名认证人数18.2万人,“龙游通”APP有效下载5万次。

(三)丰富公开专栏。开设村情发布、三务公开、讲堂在线、宣传学习、信息广场、智慧招聘等多个公开专栏,由村级网格员和各单位及时公开党员发展、财务支出、社会救助、涉农补贴等村民密切关注的信息。目前,“龙游通”发布基层信息33.1万条,总浏览量超1.39亿人次。

二、深度融合政府服务,打造一站式网上政府

(一)打造掌上便利店。创新“龙游通+移动办”模式,接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数据接口,上线“我要办事”板块,实现963个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打造一站式网上政府。

(二)建立代帮办队伍。建立以网格为单元明确专兼职代办帮办队伍,村民在平台上用普通话或方言“一键呼叫”,网格员便会“线上”或上门代办帮办。目前,“龙游通”平台实现办事指数达56.8万人次(即指办事模块的群众点击量)。

(三)增加智能化服务。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村民提供如身份证、老年证、行驶证、图书借阅到期等各类自主提醒服务,并同步将信息推送至网格员手机端,可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打造“掌上智能秘书”。目前,“龙游通”累计提供智能推送服务1万余人次。

三、搭建服务民生连心桥,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一)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利用“龙游通”实时、公开、留痕等特点,设置“随手拍”“村民信箱”“协商民主”板块,村民可通过匿名留言等形式,对村情村务进行点赞、监督、评议,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目前,“龙游通”共受理群众反映、举报、建议等各类诉求6.1万件(其中“村民信箱”3.6万件,“随手拍”2.5万件)。

(二)完善诉求回复机制。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原则,建立问题“交办—跟踪—办结—反馈”工作闭环,3天之内必须首答复,简单的问题网格员直接答复,疑难问题及时流转乡镇政府、部门办理。目前,“龙游通”各类诉求办结率100%,其中96%以上的事项在村级得到解决。

(三)强化网格员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龙游通”网格员业务培训,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县培训,鼓励乡镇自行开展各类培训,切实提高网格员答复水平。如今年的基层换届选举,就以视频形式多次召开培训会,交流答复经验和技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