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成立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

2021-01-22 21: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高敬)22日,中国气象局在京启动运行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

在中国气象局当天召开的“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启动暨碳中和科学问题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介绍,这个中心将紧密围绕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联合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开展有组织的碳中和科学研究和监测评估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我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多情景路径研究。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我国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承诺,背后是向世界宣布要坚定地走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发展道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系列部署,将对我国甚至全球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会对技术进步甚至全球治理等产生重大影响。

与会专家表示,建设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将为我国碳中和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重要的科技和决策支撑。专家还提出了要加快我国相关的观测仪器国产化进程、研究短寿命温室气体监测的方法等相关建议。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表示,气象部门1990年就开始进行温室气体观测,逐步形成温室气体监测网。这个中心的成立可以结合中国气象局在数值同化和再分析方面的优势,开展有关碳中和有效性和潜力的评估工作,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