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通信业统计公报解读:通信业运行稳中向好 支撑服务作用进一步显现

2021-01-26 08:20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我国通信业整体呈现稳中向好运行态势,行业持续向高质量方向迈进。云计算等新业务成为增长第一引擎,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构建,行业融合应用加快创新,在助力疫情防控、服务民生、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动力持续加大

2020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增速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行业发展呈稳中向好局面。随着消费互联网流量带来的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对行业增长带动作用明显下降,电信运营商大力推进“云网融合”等战略,积极与系统集成商、设备制造商等产业链各方合作,面向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提供各类应用解决方案,服务于政企客户的云服务、数据中心等ICT解决方案方面的收入显著增长,已成为增长第一引擎。2020年,以IPTV、云计算、大数据为主的固定增值电信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26.9%,增速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贡献率达79.1%,其中,云服务收入增长高达85.8%。

二、物联网连接数稳步扩大,支撑社会智能化转型

我国拥有全球覆盖最广的移动网络,并依托移动网络建成最大的蜂窝物联网,移动网络连接数(包括手机用户和物联网终端)每年保持新增超亿户。截至2020年底,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达15.94亿户,普及率为113.9部/百人,高于全球平均的102.4部/百人①。我国蜂窝物联网连接设备达到11.36亿户,全年净增1.08亿户,蜂窝物联网连接数占移动网络连接总数的比重已达41.6%,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与移动手机用户规模差距不断缩小。我国蜂窝物联网连接设备中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公共事业的终端用户占比分别达18.5%、18.3%、22.1%。在政策、技术推动以及疫情的影响下,服务于公共事业的智慧终端如智能水表、电表、气表等应用明显加快,增速达19.2%。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速万物互联进程,未来移动网络连接的重点将从“人”转向“物”。

三、线上需求旺盛,移动互联网流量保持较快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户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线上娱乐、本地生活、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和远程医疗等线上需求激增,直播电商、无接触配送、云旅游、云展览等线上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使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扭转上年逐月下降态势,恢复较快增长。2020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1656亿GB,比上年增长35.7%,分月增速持续稳定在30%-45%之间,仍是通信业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全年移动互联网月户均流量(DOU)达10.35GB/户·月,比上年增长32%。其中青海、云南、西藏等西部省份DOU已超17GB/户·月,四川和山东DOU提升最快,黑龙江和河南等部分省份DOU低于9GB/户·月,发展空间较大。

四、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创新应用逐步落地

适度超前部署5G网络,以共建共享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形成全国所有地级及重点县区的广泛覆盖。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建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基站总规模在全球遥遥领先。三家电信企业均在第四季度开启5G SA②独立组网规模商用,使我国成为全球5G SA商用第一梯队国家。我国5G用户规模同步快速扩大,用户规模以每月新增千万用户的速度爆发增长,至2020年底我国5G手机终端连接数近2亿户。5G行业应用逐步落地商用,“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数超1100个,分布在矿山、港口、钢铁、汽车等多个行业,致力于研发、生产、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等领域,形成一批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

五、固定宽带进入全光纤时代,千兆接入加快普及

截至2020年底,我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9.46亿个,其中光纤接入(FTTH/0)端口达到8.8亿个,占比由上年末的91.3%提升至93%。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84亿户,其中光纤接入(FTTH/O)用户4.54亿户,占比由上年末的92.9%提升到93.9%,远高于全球平均的67.5%①。光纤接入速率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我国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35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89.9%,占比较上年末提高4.5个百分点。千兆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用户数达640万户,比上年末净增553万户。

六、服务支撑能力提升,疫情防控作用显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信业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应用方面成果显著。成功运用通信大数据,服务疫情态势研判和涉疫人员追踪溯源;应急部署5G网络,保障网络畅通,并推进5G+远程诊疗、无接触防控等创新技术应用;我国广覆盖、大容量的宽带网络经受住了疫情期集中用网考验,支撑了激增的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娱乐、视频会议等需求,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以及全民居家隔离生产生活提供了坚实的网络保障。2020年,通信业深入推进“携号转网”政策落地,全国“携号转网”用户累计1700万户,1小时成功率超99%,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促进通信服务质量提高。APP侵害用户权益、骚扰电话整治持续推进,保障通信服务让用户“用得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信息通信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网络强国建设为统领,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推动5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丰富5G+VR/AR等消费应用,推动医疗、教育等应用与千兆宽带融合,创新发展多元化信息服务,努力实现信息通信业持续向高质量发展。

注:①国际相关数据均来源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同。

  ②5G SA:SA(独立组网)和NSA(非独立组网)是5G的两种不同组网方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