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召开邮政业安全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2021-01-27 13:26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6日,国家邮政局召开邮政业安全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弦、把好安全关、筑牢安全防线,坚决维护好邮政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态势,为“六稳”“六保”作出贡献。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主持会议。

马军胜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竞争激烈等多重压力,全系统全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改革发展,强化安全理念、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职、加强监管,行业安全治理取得较好成效。安全理念责任进一步强化落实、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效、平安寄递建设深入实施、安全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能力有效增强,有力保障了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行业稳定运行,进一步彰显了行业的价值和作用,为社会“六稳”“六保”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军胜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年,要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将安全提升到了更高位置。要提高站位、落实责任。时刻绷紧安全弦、把好安全关、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监管工作必须提速加力,让安全理念更加落实落地、安全措施更加完善有效、安全基础更加坚实有力。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完善升级《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并严格遵守、狠抓落实。加快出台分区、分地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协调、协作、预警,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应对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重点整治。紧盯局部问题、突出问题和重点省份、重点企业,加强场地安全“三基”建设管理,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和负面清单,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监管、严格执法,督促案件清单、隐患清单落实部署到位。要加强“绿盾”工程应用,发挥系统日常监管效能,充分发挥“绿盾”大数据作用,实现数据与监管联动。要强化安全考核评估,加强社会监督,坚决维护好邮政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坚决维护好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马军胜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手要硬起来,心要细下来,以“严实硬”的工作作风来做好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结合《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问题、特别注重“两头”企业安全问题,开展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动态跟踪进度,及时“回头看”,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使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到底、落地见效。

刘君指出,行业安全管理要聚焦“实”字。要将局党组关于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的要求部署传达到全系统、全行业,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注重实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全方位多头发力,形成踏踏实实抓好落实的合力,全面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平安寄递建设。

邮政业安全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参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