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公务员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9 19:43 来源: 公务员局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公务员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公务员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和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要求,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2020年10月20日,中央组织部制定印发《国家公务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部通字〔2020〕9号),作为部内文件对国家公务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规范,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受理范围,有力推进国家公务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提升。

2020年,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主动公开了中央组织部制定的涉及公务员管理的党内法规8件,包括《公务员录用规定》、《公务员调任规定》、《公务员培训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公务员范围规定》、《公务员登记办法》、《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审批办法》。

2020年,国家公务员局及时主动发布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工作有关公告。2020年1月,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调剂公告、2020年度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调剂公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020年1月下旬,发布关于推迟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面试时间的公告;2020年5月,发布关于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面试工作有关安排的公告;2020年7月,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补充录用公务员公告;2020年10月,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2021年度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公告。此外,指导各部门及时发布面试人员名单、拟录用人员名单、拟任职人员名单等公示信息,向社会公布有关工作安排、程序要求、注意事项等,帮助报考者及时了解考试情况、做好相关准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维护考试公开公平公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国家公务员局没有行政许可和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和政府集中采购事项,没有以国家公务员局名义独立发布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国家公务员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申请人均为自然人(其中2件系同一申请人),共涉及7项信息。国家公务员局对申请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依法依规作出了处理:对其中2项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告知申请人查询方式,并依照便民原则向申请人提供了部分纸质文件;2项属于行政机关内部人事管理信息,不予公开;1项需要对现有政府信息进行加工、分析的信息,不予提供;1项不属于本机关负责的政府信息;1项信息不存在。

没有2019年结转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国家公务员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栏目设置、信息分类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