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台胞台企关注“十四五”——融入新格局 分享新红利

2021-01-30 08:1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久前,福建省福州市台协会会长、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廷被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陈奕廷与福州结缘的故事始于1997年。当时,刚刚大学毕业的陈奕廷从台湾来到福州帮助父亲管理企业,并在这座城市慢慢扎下根。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拿到‘荣誉市民’这个称号,我感到很荣幸,同时也更有干劲带领在福州的台胞一起参与到当地的建设当中,共同发展。”

在陈奕廷看来,两岸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同胞的心也越走越近。尤其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些规划内容让他更加看好大陆经济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潜力,同时也在探索如何利用好这些惠台措施,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领在福州的台胞台企共同发展,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

帮助台胞台企来“筑梦”

“在福州这几年,不管是投资兴业、就业创业,还是读书深造、生活就医,台胞们都能享受跟大陆居民同等的待遇。”平潭台商协会会长、平潭元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政言告诉记者,大陆的好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追梦”“筑梦”,共同参与到两岸融合发展之中。

福建省委宣讲团深入台企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福建的台胞台企对“十四五”规划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想法,对于自身的发展也更有信心和干劲。其中,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是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以往台商有很多都是把工厂从台湾搬过来,但客户基本都在国外。而现在,他们慢慢开始注重国内市场。”吴政言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了当下台企在疫情环境中突破困境的大转机。

陈奕廷也希望在福州的广大台商能积极融入大陆的新发展格局,并借助这个契机,加快转型升级,共同助推闽台产业融合发展。

福建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福建沿海近台,区位特殊,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促进全国形成新发展格局上探索有效路径、发挥更大作用。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构架参与通道,支持台胞台企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总结推广“台资企业拓内销”推介活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支持台企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塑造品牌,参与政府采购、国企产销对接、民企融合共享。同时,深化闽台优势产业融合,引导和支持台企参与强链补链,以商引商、以台引台,共同构建闽台数字产业链、文化产业链、生态产业链等,着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帮助台胞台企抓住新机遇、融入新格局、分享新红利。

看到就业创业新前景

面对“十四五”,来自不同领域的台胞台企各有自己的关注点。在平潭深耕集成电路产业的平潭宗仁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孟邦瞄准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的内容,他认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强大是值得期待的。在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雪峰村种植高山茶的福州文武雪峰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君盈关注的则是对台政策、推动绿色发展,尤其是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该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方向相契合。在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信息技术管理中心任职的台青张孝荣关心新基建、集成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内容,从中看到了自身就业创业的新前景。

林君盈在传承父辈家业的基础上谋求新发展。她说:“近年来,雪峰农场联合雪峰寺等附近景点,陆续推出茶学游、禅茶游、农业研学营等茶旅体验游项目。在‘十四五’新阶段,我们也需要转型,目前正计划进一步开发文旅文创项目,打造两岸禅茶博物馆。同时,我们将引进更多台湾青年人才,鼓励他们抓住机会积极创业。”

张孝荣不仅是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信息技术管理中心的业务经理,还是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台青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众创空间)项目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首家入驻基地的台青创业企业就是他引进的。希望自己在发挥自身专业大力推进福州市信息化领域建设的同时,也可以“以台引台”,为两岸青年交流做出贡献。在新阶段,自己将持续推动完善基地建设并吸引更多台青入驻众创空间,为新区新城的新一轮建设、两岸融合发展添砖加瓦。

让台胞感受家的温暖

记者注意到,不少台胞台企从“十四五”规划建议“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的表述里感受到大陆期望与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的满满诚意。林君盈说:“现在引进台湾青年,省里市里包括县里都有相应的住房补贴、医保社保等政策,同时规划建议中也提到了这些内容,可以说,我们在大陆创业已经没有后顾之忧。”

通过第二届“榕博汇”暨高校毕业生对接会与福州结缘的张孝荣感触更深。他说:“福州吸引我的除了就业前景,更触动我的是这些诚意十足的引才政策和充满温情的人才服务,让我看到了台湾青年在大陆拥有广阔的舞台。”

“这些对台措施对于我们在大陆的台胞来说是最好的福利,让我们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天地。”陈奕廷表示。

在谈及“对‘十四五’有何新期待时”,平潭台商协会副会长、平潭康德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振潭说:“就台胞的生活角度来说,我希望平潭能够在未来10年提升教育和医疗品质;就公司打造的台湾文化广场项目运营来说,希望能够建立政府相关部门与商业综合体运营方的沟通渠道,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

吴政言则表示:“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最期许的是两岸交流可以更加频繁,两岸青年可以互相了解、互相学习。”

对于台胞台企们的期许,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玲说:“我们将继续做好‘通、惠、情’这三篇文章,持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用心用情当好台胞台企在福建生活、投资兴业的服务员,创新发展的护航员,开拓市场的推销员,让台胞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记者 薛志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