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些问题请查收!中央环保督察组向中国建材集团、国家能源局反馈督察情况

2021-01-30 08: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高敬)29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向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能源局反馈督察情况,指出其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督察组通报,中国建材集团作为以矿山资源开发为主业的中央企业,督察组现场抽查的103座矿山中,有51座存在超量开采、越界开采、修复治理不到位等问题。

督察组指出,中国建材集团企业环境违法违规情况普遍。2017年以来,中国建材集团下属生产企业因超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被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处罚521次,一些企业违法严重、屡罚屡犯。锦州市天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物违规露天堆存问题被当地督办、处罚、约谈6次。

同时,督察组指出,中国建材集团矿山生态破坏问题突出,部分下属企业落实管控要求打折扣、搞变通,甚至规避监管。绵竹市澳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安子坡石灰石矿位于海绵礁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根据当地要求应于2018年关闭并于2019年12月前完成生态修复。但直至2020年9月,闭矿修复工作仍未启动。

督察组通报,国家能源局发挥规划引领和政策推动不够,在煤电项目布局中体现煤电基地建设导向不够,也未严格控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煤电新增产能,导致“该建的没建、不该建的建了”。9大煤电基地新规划建设的输电通道明确配套煤电规模约8800万千瓦,截至2020年8月底投产规模仅约4200万千瓦;而2017年至2020年下达给部分东部省份煤电投产指标,则远超地方规划。

同时,国家能源局政策体系体现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不够。按相关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国家能源局相关治理方案迄今仍未出台,一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仍建设自备电厂,显著加剧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

督察组同时指出,国家能源局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落实不力,如近三年新增煤矸石产生量约为6.5亿吨,而用于井下充填仅占3%左右。

督察组强调,被督察对象应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