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水利“一号工程”实现全线通水

2021-01-30 20: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刘诗平)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湖北水利“一号工程”——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30日实现全线通水,这意味着鄂北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将会得到缓解。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包括一期和二期,是湖北省水利建设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工程。

一期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以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隧洞为起点,全线自流引水,向鄂北地区沿线3市7县482万人口供水,灌溉耕地380万亩。

一期工程输水干线总长269.67公里,利用受水区36座水库进行联合调度,设24处分水口,年均引水7.7亿立方米,总投资180.57亿元。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管理局副局长王满兴说,随着一期工程全线通水,工程沿线即将全面受益。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进,有望今年开工建设。

据水利部规划计划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计开工149项,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剩余23项中,11项因涉及生态环境制约暂缓或不再实施,10项纳入2020年及后续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甘肃马莲河水库工程等两项纳入“十四五”规划继续推动实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