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启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2021-01-31 09:35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9日,省人社厅印发《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稳岗政策支持,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大劳动权益保障,确保企业生产有序、员工健康安全,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组织稳岗服务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丰富多彩的“送温暖”活动,开展集体过年活动,主动向本地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发布倡议书、慰问信,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生活、舒心过年。鼓励引导企业采取以岗留人、以薪留工、发放“留岗红包”、给予“过年礼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支持鼓励务工人员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向各类劳动者、职业培训机构全面开放“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等线上平台,构建以学员为中心、以优质培训资源和师资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自主学习系统,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授课培训。

优化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开通经办服务咨询电话,优先采取线上方式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对线上申领确有困难的,通过电话指导、上门服务、增设“潮汐”窗口等方式,帮助失业人员方便快捷申领待遇。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用人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与劳动者协商错峰放假、弹性休假,减少不必要的流动聚集。对企业安排员工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加班的,依法安排补休或支付加班工资,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做好返乡返岗服务保障。开展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引导有序外出就业。各地可结合实际设立稳岗留工服务专线和就业服务站点,畅通用工服务渠道。

鼓励返乡农民工就地创业就业。发挥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等作用,优先支持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带动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继续开发一批防疫消杀、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根据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间,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所需资金可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优先帮助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稳岗就业,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

加强人力资源供给。实施企业用工情况报告制度,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务工需求,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招聘活动,加大招聘信息推介力度。(记者 解楚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