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进一步部署春节期间南方旱区供水保障工作

2021-02-04 22:40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0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受其影响,浙江、广东、福建等省旱情持续,广西、湖南、云南等省(自治区)旱情露头。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751万亩(常年同期2296万亩),有33万农村群众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常年同期181万人),旱情较常年同期明显偏轻。局部地区旱情较重,浙江、广东、福建等省部分市县城镇出现供水紧张状况,需要采取限时、限量、限压供水等应急措施保障基本生活用水,影响人口约240万人。

水利部密切监视旱情形势,前期已派出多个工作组赴旱区指导,并商财政部安排中央水利救灾资金支持旱情严重地区做好抗旱工作。旱区各级水利部门科学制定供水计划,积极采取应急调水、节约用水、修建抗旱应急工程、限制高耗水行业用水等综合措施,全力做好城乡供水保障工作。目前,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可以得到保障。

据预报,近期南方地区将有几次弱降雨过程,降雨强度不大,有助于缓解土壤墒情,但难以形成有效径流,旱区库塘蓄水不足的局面难以得到改善;同时,气象预测今年春季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西南局部降雨量可能偏少2~5成,且浙江、福建、广东等省有可能入汛偏晚,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冬春连旱。

2月4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会商,分析研判南方地区雨情、水情和旱情发展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城乡供水保障工作。会商强调,春节即将来临,要督促指导地方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各项供水保障措施,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群众生活用水安全。一是优先保障城乡群众生活用水。严格控制工业生产和农业灌溉用水量,适时暂停高耗水行业用水,生活用水要优先于水力发电用水,留足城乡群众生活用水。二是高度重视脱贫地区群众和务工人员用水需求。关注脱贫人口生活用水需求,加强帮扶和指导,包村、包户落实责任,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充分考虑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或返乡过节的实际情况,落实属地责任,细化完善供水保障措施,保障春节期间群众生活用水需求。三是有序推进城乡群众生活供水保障方案实施。水利部已组织受旱省(自治区)在认真排查工程蓄水和群众用水需求的基础上,编制了城乡群众生活供水保障方案。要根据旱情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完善供水保障方案,以能迅速发挥抗旱效益的“短平快”项目为重点,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施工进度,有序组织方案实施。四是积极做好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坚持正面宣传、正确引导,及时主动发布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抗旱、节约用水、欢度春节的良好氛围。

会商会后,水利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城乡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南方旱区春节期间城乡供水保障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