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打通乡村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宝山社区通让乡村善治变得更有效

2021-02-05 17:07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了打通乡村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2月,上海市宝山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群众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特点,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的智能化治理系统——社区通,自创立以来,全区104个村全部“上线”,农村地区5.5万余人实名加入,在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现如今,社区通乡村治理智慧模式不仅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还走出了上海,在北京、山东等地复制推广。

如果用一个词来表达“社区通”的使用感受,月浦镇聚源桥村的新手妈妈马丽萍脱口而出:暖心!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马丽萍还是个孕妇,行动诸多不便。为了最大限度帮助社区村民安稳度过疫情,“社区通”一方面在“乡村振兴”版块不间断开展“返沪五步法”“农村防疫集结号”等专题,将切实有效的防疫信息传递给村民;一方面火速上线“疫情防控”新版块,开通个人行程上报、疫情线索、寻求帮助、居家隔离上报、口罩预约等功能,为村民提供“不见面”贴心防控服务。马丽萍不假思索立马“线上”预约,第二天村民小组长就把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送到她的手中。

打开APP,可以看到“议事厅”“村务公开”版块被放在醒目位置。一部手机在握,村务上线、网上议事、问题跟踪、网上晒账本等原本复杂的政务活动变得简单、快捷、明了。社区通为全区14万余居村民积极参与“议事协商”提供了平台,目前已产生议题3万余个,形成公约和项目3700余个,累计发布社区公告55万篇。所有收集上来的群众问题需在24小时内予以回应处置,处理情况将纳入考核。两年多来,共回应解决群众问题14万余个,其中90%在居村有效解决。

罗泾镇塘湾村是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日里以老年人定居为主。张华明是塘湾村东塘宅的村民,也是村老龄支部的书记,很多老年人跟他反映,现在村里环境好了,老人们喜欢晚饭后在村里散散步,但村里没有路灯,出门不方便且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张华明就在社区通的议事厅板块抛出了这个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社区通发挥“点对点”回应老百姓需求的特点,村干部们“接单”后,马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动村民展开路灯款式、设置点位、所需费用等方案的讨论。最终,村内主干道都安装了美观实用的路灯,村民交口称赞。

除了让乡村善治变得更容易,让每位村民都充分享有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APP还上线了“农家集市”“乡愁乡音”“社区服务”等生活气息浓厚的版块,既展现本地优质农产品资源,也为村民提供差异化服务,精准满足村民需求。目前相关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在线开设公益服务“店铺”612家,在“全方位”征求居民意见的前提下,推出了一系列量身设计的服务项目,在部分条件允许的地区试点组织了篮球赛、舞蹈节、有奖答题、花卉节、采摘节等优质活动,面向宝山居民开展专项活动40场,96万余人次参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