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美友好合作的力量一直在生长——访美国俄勒冈州中国理事会主席蓝进

2021-02-09 18: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旧金山2月8日电 专访:中美友好合作的力量一直在生长——访美国俄勒冈州中国理事会主席蓝进

新华社记者吴晓凌

“即使在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的时候,两国地方和民间层面友好合作的力量也从未停止生长。”美国俄勒冈州中国理事会主席蓝进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中美友好省州、友城已分别达50对和231对。

中国福建省和天津市分别于1984年和2014年与地处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的俄勒冈州建立友好省(市)州关系。在蓝进看来,俄勒冈州是受益于中美地方互利合作的典型代表。

他说,俄勒冈州与中国合作共赢的理念深入人心,友好交流形成常态。“州长凯特·布朗曾多次访华。十多年来,仅我就陪同近百名州议员、县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访华,”蓝进说,“地方和民间交往主体多元,具有资源广、接地气的特点,特别有助于筑牢友好互信的民意基础。”

2017年,布朗州长签署了一项州参众两院共同通过的关于加强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决议案。这是美国地方政府首次以州议会决议案形式,表达支持对华经贸合作的意愿。

共同的努力结出硕果。据美方提供的统计数据,中国目前是俄勒冈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2020年该州对华出口超过95亿美元,约占该州出口总额的38%。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日前在北京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时谈到,中美在艰难时刻的相互支持帮助,是共同战胜疫情的重要保证。蓝进表示对此深有感触。

他说,患难见真情。去年年初,布朗州长对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表示坚定支持。当美国疫情日渐严重、抗疫物资短缺之际,福建省友协向俄勒冈州捐赠了5万只口罩。去年下半年,福建省外办还举行“防控新冠疫情,回归正常生活”视频会,向俄勒冈州相关部门和专家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布朗州长在感谢信中引用了中国古语“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中方伸出援手表达诚挚谢意。

据蓝进介绍,去年年底,理事会推动福建、天津、俄勒冈州三方联合举办俄勒冈州农产品线上推介会,在新冠疫情时期为深化经贸合作牵线搭桥。州议员大卫·布罗克·史密斯在会上感慨道,俄勒冈州应该成为美国其他地区与中国携手合作的榜样。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蓝进表示,美国迫切需要回归科学和理性,重新正确认识和定位中美关系。

“美国联邦政府应该正视民众发展对华友好关系的需求,用善意回应善意。俄勒冈州人民对中国的发展、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中美合作的未来有坚定的信心和美好期待。”蓝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