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菜篮子”价稳货丰 保障节日供应

2021-02-11 10:4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价稳货丰 菜篮子添“彩儿”

腊月二十九,距离除夕只剩一天了,年货采买也越来越忙。目前超市销售情况怎样?市场供应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戴口罩、扫码、测温。在超市门口,每位消费者都严格遵守流程有序入场。走进哈尔滨市南岗区的大润发超市,记者看到,超市装饰的年味十足,货架上摆的满满当当,产品种类也十分丰富,覆盖了日常生活所需各类产品。

西红柿3.68元、鸡蛋4.42元、旱芹菜4.79元。“你看这黄瓜可真新鲜,西红柿也不错,这西红柿和鸡蛋还便宜了些。”人们一边装着蔬菜一边说着。

正在自助结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家就在超市附近,缺什么及时买就行了,也不用囤货。”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春节前期的年货采购高潮,店内储备了大量民生商品,包括米面油肉蛋奶及蔬菜水果等。

为了提供更便利的购物方式,不少超市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消费者可在线上平台以及第三方平台下单。大润发南岗店总经理刘胜飞介绍,线上订单去年每天在700~800单,今天每天达到1700~1800单左右,增幅较大。

为了应对节前的火热购物潮,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目前,全省肉蛋奶、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储备和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从产能上看,全省猪肉日产量2500吨,自给率130%以上;禽蛋日产量3000吨,自给率120%以上;生鲜乳日产量6000吨,自给率200%以上。从储备上看,全省猪肉政府储备及重点企业库存共1.43万吨;全省蔬菜政府储备及重点企业库存共9.9万吨;全省鸡蛋重点企业库存1.52万吨;液态奶重点企业库存0.72万吨。

“为了保障节日供应,我们与多部门联合成立了全省生活必需品保供专班。定期监测市场价格、市场供应、主要生活必需品产量和库存等情况,各项监测如发现异常情况会及时预警,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必要时还会投放储备粮、储备肉和储备蔬菜,让老百姓放心过好年。”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春节是传统消费旺季,加之今年“就地过年”群众较多,稳住“菜篮子”价格显得尤为重要,各地纷纷创新发力。哈尔滨市加大政府储备力度,目前,哈尔滨市商务局已落实政府冬春耐储蔬菜储备近9000吨、肉类储备近2200吨,并在超市设立14个投放点投放100~200吨储备白菜,价格低于市场同品质10%以上。

齐齐哈尔市提前储备800头活猪,在12家大型超市以低于市场4.4元~10.4元/公斤的价格惠民。大庆市确定了43家重点保供企业,稳固货源渠道,保障市场供应。(记者 付宇 孙思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