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全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2021-02-16 11:01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甘肃省财政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过去一年,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带头推动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新增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省财政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2020年预算执行中,我省各部门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坚持可压尽压、应压尽压,切实节约日常经费支出,节省资金统筹用于亟须保障的重点领域支出。2020年,全省“三公经费”支出9.1亿元,较上年下降10.7%。结合2020年初疫情形势,2020年3月份省财政明确了存量资金统计口径、清理盘活的范围和时限,充分发挥存量资金在对冲疫情影响、弥补减收缺口的积极作用。

紧抓2020年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和3.7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重大政策机遇,我省全力增强市县财政保障能力,在财力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及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专项补助方面,争取中央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2020年中央下达我省一般公共预算各类补助3025.5亿元,增长12.9%。财政部核定我省2020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968亿元,较上年增加343亿元,有力支持了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省级将自身财力更多下沉基层,并根据各市县财政减收增支等因素,加快特殊性等转移支付下达,加大对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2020年,省财政累计下达市县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158.5亿元,全省县级可统筹财力达到1262亿元,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减收影响,提高市县财政保障能力。

省级财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2020年省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对所有省级部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预算项目和省对市县转移支付项目,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工作,持续跟踪项目实施过程,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开展“双监控”。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时,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坚决落实中央和省上过“紧日子”要求,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注重提质增效和更可持续,下大气力优化部门支出结构,一方面,对政策规定安排的“三保”等支出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新出台的重大支出政策予以保障,另一方面,取消政策到期和低效无效项目,压减其他一般性支出,共减少支出51.3亿元。(记者 杜雪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唐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