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万名矿工就地过年 保障全国煤炭供应

2021-02-16 14: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11日,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综采一队员工在检修采煤机。新华社发(王超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6日电(记者 安路蒙)正值春节,各地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民众们尽情享受着欢度新春的快乐。而此时,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神东煤炭集团寸草塔二矿,仍然有矿工奋战在地下3000米矿井深处,坚持正常生产。

2月11日,神东煤炭集团供电中心电气检修一队的检修工赵建荣在进行电缆隐患排查,保证矿区安全用电。新华社发(王超 摄)

“妈,过年好!今年没能回家过年,下班后再和您聊,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寸草塔二矿掘锚一队副队长于明航利用中午吃饭时间,和远在包头的爸妈简单通话。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他毅然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今年跟大伙过年,有一种特殊的意义,和大家坚守在岗位上也挺幸福的。”于明航说。

受疫情影响,加之近期煤炭需求旺盛,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供应基地,内蒙古全力保障煤炭供应,倡导煤矿职工就地过年。神东矿区地处陕蒙晋三省区交界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为积极响应号召,公司实行所有矿井员工‘不停产、不放假’,春节在岗员工超3万人,其中外地员工有14301人。

2月1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神东煤炭集团的就地过年矿工吃上了公司精心准备的年夜饭,一起欢度春节。新华社发(王超 摄)

倡导就地过年,也要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神东煤炭集团储备了足量疫情防疫物资,设置了职工家属探亲房,并发放节日补贴。

制定食谱、设计海报、统计数量、挑选厨师……春节期间,该公司大柳塔煤矿的服务部食堂忙得不可开交,为一线员工精心准备了卤味熟食、创新菜品,让年味“食”足。为员工亲属安排的探亲房,则穿上了“新衣”,贴福字、挂灯笼、放绿植,配备了生活电器和消杀用品,满足矿区员工们的就地过节需求。

2月1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就地过年员工与食堂工作人员一起包饺子,共度春节。新华社发(王超 摄)

“我是四川人,离家1000多公里,今年公司出台了很多鼓励就地过年的措施和补助,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我准备用补助给家人发红包,同时也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明年再回家过年!”寸草塔二矿掘锚二队电工江长虎说。

春节前夕,神东煤炭集团工会送出一万份“娘家人”大礼包,让广大员工切实感受到温暖(2月7日摄)。新华社发(王超 摄)

当前,寸草塔二矿掘锚一队掘进的工作面正遇断层,困难重重,但是矿工们精神饱满、干劲十足。“既然不能回家,我们就好好地坚守在岗位上,每天多掘个几米,争取完成保供任务。”于明航说。

目前,神东煤炭集团煤炭日生产能力达到54万吨,经过铁路、航运送往我国南方地区,保障电煤及工业用煤。同时,为保障全国煤炭供应,内蒙古全区坚守岗位安全生产的煤矿职工达几十万人,当前正常生产煤矿数量197处。

2月12日,神东煤炭集团布尔台煤矿综采二队检修班的工人们坚守在大年初一的工作岗位上。新华社发(王超 摄)

吃过午饭,矿工们重新回到工作面,开始了新一轮的掘进。狭窄的巷道里,各种大型采矿设备来回穿梭,一切想家的思绪,融进了隆隆的机械声中和煤炭保供的千米井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唐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