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2021-02-17 11:3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期间我省加快气象事业发展步伐,气象服务为防灾减灾部署和群众避险赢得先机,为地方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十三五”期间,我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省86.8%的县级气象站达到气象现代化建设标准,建成了乡镇全覆盖的由3323个地面站、5个高空站、11个国家天气雷达站,3个风云气象卫星直收站组成的综合气象观测网和高原特色农业、生态、雷电、交通、旅游等应用气象观测站网。全省暴雨预警准确率平均为88.84%,较“十二五”末提高了16.3个百分点;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时间平均为32.8分钟,较“十二五”末提前7.3分钟,气象服务满意率从2016年的88.4分提高到2020年的92.9分,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前2至6天准确预报汛期以来14次区域性强降水天气过程,联合水利、自然资源部门成功预报地质灾害81起,避免人员伤亡2462人。在推进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及溯源系统建设中,完成咖啡气候品质认证技术研发;开发旅游和康养目的地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高速公路大雾和降水天气识别、景观花卉花期预报等气象服务产品;新增普达措国家公园、抚仙湖、星云湖卫星遥感生态监测特色业务;初步具备面向南亚东南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十四五”时期,全省气象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气象综合监测水平,加快构建面向云南全域、立体精密的气象观测体系;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水平,实现“一平台”“一张网”“云+端”云南智能预报平台在全省的业务覆盖;提高气象服务的精细化水平,推进适应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公路、铁路、旅游等领域实际需求的预报业务建设,更好地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季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