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发力“五个新城”建设 打造长三角新增长极

2021-02-18 20: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记者 郑钧天、何欣荣)记者18日从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上海将着力打造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和南汇等五个新城,将之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许健表示,与原来的卫星城和单纯郊区新城的定位不同,五个新城不是简单承接上海中心城人口和功能疏解,而是按照集聚百万人口规模、形成独立综合功能的要求,打造“长三角城市网络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立足于长三角地区的宏观视野,上海发挥着引领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上海大都市圈发展的核心城市作用。因此,五个新城也必须跳出上海市域‘中心城+郊区’的二元空间模式,和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其他城市一样,建成现代化的大城市和长三角的发展增长极。”许健说。

在建设目标上,上海市计划至2025年,五个新城基本形成独立的城市功能,在长三角城市网络中初步具备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地位;五个新城常住人口总规模达到360万左右,新城所在区的GDP总量达到1.1万亿元。至2035年,五个新城将各自集聚100万左右的常住人口,基本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明确避免走中心城空间“过高过密”的老路,将合理控制新城基准高度,并尊重新城的自然山水格局,挖掘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城市设计、强化空间特色,形成“一城一意象”的城市名片。

“五个新城建设要突出历史保护、彰显文化特色,既要延续历史文脉,注重历史建筑和传统街区保护,灵活嵌入绿地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功能活化;又要主动培育策划,打造新的文化品牌,形成‘嘉定教化城、青浦江南风、松江上海根、奉贤贤者地、南汇海湖韵’等系列的新城名片。”许健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