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启动耕地“非粮化”专项清理

2021-02-22 10:46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对大规模流转耕地不种粮行为坚决予以纠正
我省启动耕地“非粮化”专项清理

为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日前省政府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今年将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回头看”、耕地“非粮化”专项清理整改等行动,确保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依据方案,今年我省将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回头看”,对粮食种植面积大但划定面积少的进行补划,对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予以剔除并补划。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不得违规建设种植养殖设施和农田林网。开展耕地“非粮化”专项清理整改,占用基本农田种树挖塘、闲置荒芜的永久基本农田、已建高标准农田占用调整为非耕地等耕地“非粮化”问题,今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调查摸底,实施分类整改,年底前完成验收。对工商资本违反产业发展规划,大规模流转耕地不种粮的行为,一经发现要坚决予以纠正,并停止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

同时,我省将进一步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十四五”期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在4600万亩以上。开展已建高标准农田评估,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要进行补建,两年内完成补建任务340.6万亩。强化荒闲地利用,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对农产品生产优势区的抛荒地,积极动员农户进行复种,或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形式,重点用于粮食生产。(记者 祝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