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2-23 12:0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截至目前,气象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运行政府网站数量为32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填报政务新媒体56个,本季度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结果均合格。依据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标准要求,全面检查了单项否决及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和功能设计等指标,没有发现安全、泄密等严重错情,总体保持良好运行状态,运行质量较上季度有所提升。主要问题如下:部分网站栏目信息更新不达标,解读回应不到位,网民留言更新不规范,未提供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等;个别网站办事指南要素不规范,未提供表格获取渠道等。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及时通报检查情况,督促整改,有关单位认真及时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请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做好自查自纠和日常监管,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工作,着力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工作情况

一是做好政务新媒体填报工作。落实国办信息公开办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气象政务新媒体填报工作,气象部门按要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填报政务新媒体56个。二是加强内容组织策划工作。开设“贯彻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要专题专栏,通过图文直播、视频等多种形式,全面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持续做好气象服务信息发布和科普宣传工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气象服务获得感。三是做好重大节点内容安全防护工作。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就重大节点期间内容安全防护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期间没有出现安全问题和负面舆情。积极安排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转发重大新闻信息并做好统计报送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在国办近期《关于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中,气象部门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多项指标排名靠前,这得益于各相关单位共同努力。请各单位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阵地意识,压实主体责任,按照《通报》要求,对照有关标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持续提升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认真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做好气象政府网站年报发布工作。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已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将按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对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