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2020年第四季度网站工作情况

2021-02-23 12:11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商务部共有2个独立域名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2020年12月1日-12月14日期间,商务部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商务部门户网站(门户)、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网(非门户)2个网站进行了自查,自查比例100%(见附件1)。

经查,上述网站不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首页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留言长期未回应等情况;同时,网站不存在严重错别字、虚假、伪造、反动、暴力、色情等问题。在自查期间网站访问正常,没有发生不可用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2020年12月1日-12月14日期间,商务部对“商务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商务部网站”APP、“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商务微新闻”新浪微博等4个代表商务部的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自查比例100%,未发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所列问题(见附件2)。

二、第四季度网站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持续做好信息公开等核心基础工作。

2020年,商务部网站累计发布信息9.83万条,答复公众留言和邮件4662件。网站访问量72亿人次,日均访问量1923万人次。第四季度,商务部网站图文直播商务部例行发布会及专题发布会9场,对社会各界关心的中国新加坡广州知识城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发布在线访谈2期,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有关情况等;中英文主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广了中国政府网“2020‘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

(二)积极应用新技术推动网站创新发展。

一是开发网站智能标签词功能,自动识别文章中的关键词,并基于深度学习预训练的文本分类模型,输出能够反映文章关键信息的业务、领域等多维度标签词,自动构建标签词库,并进行人工修正,以保证标签词与文章内容相匹配。标签词可应用在相关文章聚合、内容检索等诸多场景中,提升网站信息智慧阅读水平。二是开发网站智能化管理系统,构建商务部网站群运行维护数据库,对网站重点监测指标实现集约化管理。提供可视化网站管理数据看板,客观反映商务部网站群运行维护水平,为推进网站合规工作提供参考。

(三)全力保障网站安全。

及时传达、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工作要求,以保障重要敏感时间节点网络安全为重点,全面部署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认真开展政府网站专项清查整改工作,及时封堵漏洞,进一步强化网站日常管理。落实7X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商务部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有关要求,对照《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并抓紧实施,进一步强化网站建设管理,持续提升网站建设规范水品,推动网站创新发展,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作出不懈努力。

附件:

1.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2020年第四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表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2021年1月2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