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国媒体刊文指出:
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2021-02-27 08: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中国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之时,多国媒体刊文赞赏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作出的非凡努力,认为中国在扶贫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保加利亚知名媒体《24小时》在线2月25日报道说,今天在北京举行了颁奖典礼,表彰那些为消除贫困而奋斗的中国人。中国已经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贫困,这是前所未有的成就。

报道指出,自2012年以来,中国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消除贫困计划。在过去的八年中,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庄,近1亿人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中国摆脱贫困斗争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报道认为,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成功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发展已帮助中国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这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同时,北京奉行与非洲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政策,这是它对克服贫困的另一贡献。”

“在过去的八年中,习近平主席在贫困地区进行了50多次访问和视察,了解工作中的问题、困难和进展,同时派出300万名党员到各个地区,帮助人们摆脱贫困,改善生活。”报道谈到,中国在扶贫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履行承诺,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为全球消除贫困作出了贡献。中国领导人强调,中国的成就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是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的一部分。

俄罗斯新闻社以《中国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标题报道中国脱贫成就。报道称,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跨过贫困线。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达70%。报道援引专家观点认为,中国政府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主要得益于精准扶贫计划以及大量资金投入。中国政府近年来在消除贫困和改善农村地区生活等领域不断加大投资,为农村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不仅为贫困人口提供福利保障,更重视通过新建基础设施来帮助贫困地区获得稳定收入来源。报道提到,中国脱贫工作的重要成果还包括改善偏远地区交通以及解决饮用水问题等。

《俄罗斯报》的报道特别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仍如期完成了脱贫目标。文章指出,中国开展脱贫工作并非直接将钱分配给人民,而是基于“授人以渔”原则,结合各地区特点量身定制脱贫方案。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在一篇题为《中国通过四项措施战胜贫困》的文章中引用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马斯洛夫的观点强调,在疫情之下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是中国制度的胜利。文章提到,中国脱贫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在于:一是中国政府脱贫工作起步早,并分阶段有序推进;二是及时引入养老金制度,有助于脱贫成功;三是大力发展工业,使得农村人口得以在城市获得工作岗位;四是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极大降低各类服务价格以及生活成本。马斯洛夫还肯定中国税收政策,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以及针对中小企业的相关免税政策,都让留在百姓口袋里的钱变多了。

塞内加尔《塞内新闻》网站刊登题为《中国:习近平宣布消除绝对贫困》的文章,文中称,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已有8亿多人摆脱了贫困。

文章介绍,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有近1亿农村人口、832个县、12.8万个村庄摆脱了极端贫困。这是一个人类奇迹,将被载入史册。(记者 田晓军 李遥远 宋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