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已开放60余亿条政务数据记录

2021-03-03 09:2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市已开放60余亿条政务数据记录
开放单位数量和数据总量居全国前列 首设金融公共数据专区

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缺失、抵押不足,到银行贷款时往往遭遇首贷难。但汇聚大量数据的北京市大数据平台,恰好掌握了企业的“底细”。在获得企业授权的前提下,这些高价值的政务数据便能为企业精准画像,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贷款。

北京首次开设的这个“金融公共数据专区”,点亮了传统金融普惠服务“盲区”,也让人们看到数据开放的功效。北京市大数据中心近日披露,截至目前,本市已通过政务数据资源网向社会无条件开放96个单位5891个数据集、共计约579万条涉及公共服务事项指南、财税金融、城市管理等热点领域的公共数据。如果算上有条件开放的数据,本市公共开放数据已累计达到9214个数据集、共计60余亿条数据记录。

去年,北京金控集团已初步建成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截至目前,北京市大数据平台向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有条件开放,涵盖200余万市场主体的登记、纳税、社保、不动产、专利、政府采购等数据3158项,共计25.7亿余条数据记录。

据悉,该专区已经为入驻首贷中心的27家金融机构业务办理提供有力支撑,支撑其为14913家企业提供登记融资需求,审批通过11619笔,涉及金额约42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普惠金融业务,为近1000户北京地区小微企业推送授信额度20亿元;支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推出“普惠大数据信用贷款”和“云义贷”等普惠金融产品,累计为28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600余万元。“现在正在对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数据需求调研工作,并对金融公共数据专区进行安全加固。”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这背后是北京不断开放的公共数据。去年9月中旬,本市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数据服务窗口,为社会提供数据开放咨询申请的新渠道,并制定了《北京市政务数据开放服务指南(试行)》,倒逼政府数据开放工作。

“无论是在开放公共数据单位数量,还是开放数据总量上,北京都居全国前列。”相关负责人解释,开放单位数显示了开放的广度,目前北京开放单位基本涵盖了市级部门和单位。(记者 曹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