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完成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和复文公开工作

2021-03-03 10:57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3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获悉,2020年,工信部共承办政协提案595件(其中主办206件、会办389件),较2019年增长103%。目前,工信部已全面完成了提案办理答复和复文公开工作,同时将B类答复承诺事项全部纳入督办。

对于提案聚焦的主要领域,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委员们关注的领域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高度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

2020年委员们就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关注点集中在疫后经济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医疗物资保障等领域。工信部承办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提案共计116件,提案标题中直接出现“疫情”字样的47件,提案内容涉及疫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5件,涉及疫后经济恢复的45件,涉及医疗物资保障的54件。

二是高度关注贸易摩擦引发的“卡脖子”问题

2020年中美贸易摩擦导致我国部分领域面临“卡脖子”风险,委员们高度关注高端装备、工业软件、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领域自主创新发展,呼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卡脖子”清单变为科研和产业化的任务清单。“高端”“自主”“创新”三个关键词累计被提及65次,成为提案标题中被提及次数很多的关键词。

三是高度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委员们围绕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产业等领域建言献策,提案内容高度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委员们高度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我国把握机遇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诸多针对性意见。

四是高度关注产业和行业发展热点问题

委员们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体系等方面提出诸多针对性意见,涉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和医疗物资保障等方面内容的提案超过提案总量的50%。其中,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委员们较高关注,相关提案共计69件。

对于提案办理的举措,工信部表示,坚持将提案办理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相结合,与不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相结合。

工信部始终将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工信部党组坚持将提案办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担任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经常过问办理进展,逐件审改重点提案复文,形成头雁效应。其他部领导靠前指挥,带队调研座谈,取得很好的成效。

工信部始终将提高办理质量作为办理工作重要方向。工信部采用“一会、三单、四关”的方式,召开承办司局经验交流会;推行提案办理“三单制”,制定批分清单、任务清单和错情清单;严把办理政治关、进度关、格式关和内容关,切实提升办理质量和成效。

工信部始终将深入沟通协商作为提升办理成效的重要途径。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在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走访调研,获取第一手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与委员面对面沟通,2020年累计与委员当面沟通36人次,远程沟通379人次,建立了与委员沟通交流的“直通车”。

工信部始终将督查督办作为狠抓办理落实的重要保障。工信部将提案办理作为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动态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度。同时,工信部还强化考核评价,评选表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复文。

据悉,工信部始终以按时办结率、沟通协商率、委员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为工作目标,努力把每一件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2020年1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带队到工信部走访调研时,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工信部也多次获评全国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每年均有多篇提案复文入选《把握人民的意愿——提案及办理复文选》。下一步,工信部将一如既往地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