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们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粮食安全

2021-03-05 17: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我们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粮食安全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于文静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当前粮食生产形势怎么样?我国的粮食安全有没有保障?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回应社会关切热点。

“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也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唐仁健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就是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对此唐仁健表示,农业农村部做了三条具体的安排。

一是压实责任。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将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同时向各省份下达了今年粮食面积和产量任务。

二是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粮食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籼稻和小麦最低收购价,在去年每斤提高1分钱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提高1分钱。另外,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也继续保持稳定,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试点也扩大到三大粮食作物。

三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工程,今年还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今天正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春耕生产正在从南向北梯次展开。全国的冬小麦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万亩,尤其是苗情和墒情非常好。”唐仁健说。

他同时表示,最终夺取夏粮丰收还要“过五关斩六将”,还要防倒春寒、春旱、倒伏、病虫害……总之,要一关一关过,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

近年来,我国粮食已经保持了“17连丰”,最近6年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474公斤,连续多年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我想告诉各位的是,我们的粮食安全完全能保障,我们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唐仁健说。

谈到种子问题,唐仁健说,在“有没有、保生存”这个问题上,我国的种子在很大程度上立足国内是能够满足的。如水稻、小麦两种最基本的口粮,就完全用的是自主选育品种,而且产量还不低。外资企业占我国种子市场份额只有3%左右,进口种子占全国用种量只有0.1%。

同时,我国的种子在一些品种、领域和环节跟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如玉米、大豆单产水平目前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生猪的饲料转化率、奶牛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这些差距是“好不好、高质量”方面的差距。

唐仁健说,农业农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的行动方案,力求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在种质资源方面,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已经开建,新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今年9月份就能建好,建成后保存能力达到150万份,位居世界第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在原创技术、底盘技术上尽可能突破。同时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