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选举制度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港区代表委员热议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

2021-03-06 09: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石龙洪 周文其)多位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港区代表委员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坚决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他们认为,完善选举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由之路,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受到港区代表委员高度关注。

“这次大会将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我很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说,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许多漏洞,反中乱港分子通过选举进入特区治理架构,他们不是为了服务市民,而是另有目的,大搞破坏,图谋搞颠覆,对“一国两制”贯彻落实造成严重冲击。

谭耀宗认为,总结香港过去的经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非常必要且意义重大,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不爱国、不爱港的人去管治香港,香港会好吗?”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说,香港市民都希望有一个安定、安全的社会,尤其是作为工商界一员,他深信只有社会稳定才会有经济繁荣。事实证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就必须充分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只有爱国者才能治理好香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对香港有利,符合国家和香港的长远利益。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认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势在必行,意义重大。香港出现过的种种乱象表明,选举制度存在漏洞,令反中乱港分子和外部势力有机可乘,必须抓紧解决问题,不然后患无穷。为确保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必须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让爱国者正确行使职责,勇于担当作为,才能把香港治理好、建设好。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坚决支持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严格遵守宪法和基本法,才能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说,好的制度要由爱国且有能力的人来执行。近年来,香港未充分落实“爱国者治港”,付出惨重代价。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拨乱反正,将帮助香港走出泥淖,有利于香港的长远发展。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黄英豪指出,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反中乱港分子与境外势力相互勾结,利用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特区治理架构,危害香港长治久安和国家安全。他说,必须与时俱进,尽快完善选举制度,决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这样既有利于维护香港市民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