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昂首阔步新征程

2021-03-06 12: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惊蛰到,万物苏,大地回春。

3月5日9时,万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汇聚北京,共商“十四五”发展大计,共谋改革发展新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这次大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会将广泛凝聚共识,激发磅礴力量,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呈现的极不平凡的过往,彪炳史册的成就,求真务实的目标,坚定有力的举措,惠及民生的承诺……引发万人大礼堂内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由衷地说:“我们见证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们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飞速发展感到自豪。”

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度衰退的世界经济、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

“我们看到,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工作难度比预想的大,成绩却比预期的好:一项项任务逐一完成,一个个指标达到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王晓梅代表说,在去年艰辛的抗疫过程中,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终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成绩需肯定,重任犹在肩。“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则是开启“十四五”的第一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2021年的经济工作部署,既要基于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国际经济形势尚不明朗的现实,不能好高骛远;又要保持一定发展速度和节奏,为‘十四五’开局和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提供动能,并留足空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黄茂兴代表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等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求真务实的。这些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既有定量的,也有定性的,紧紧扣住了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新发展理念,体现了战略定力。

为实现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八大方面工作。“其中着重提出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要对市场主体‘再帮一把’。这让我们民营企业感到暖心,并对‘十四五’的发展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兴达公司董事长刘锦兰说。

进入新阶段,蓝图正在绘就;踏上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开幕会结束后,代表们走出大会堂,仍在不停交流。

“今年我们还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表示,只要继续坚定信念跟党走,相信我们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富强,乡村一定会越来越兴旺,老百姓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美好。(记者 贺浪莎 姚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