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位部长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部长通道”

2021-03-06 12:4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位部长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
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5日上午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何立峰表示,今年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从今年1月份、2月份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1月份、2月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PMI等先行指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增幅一直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这些数据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刘昆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今年减税降费有何考虑的问题时表示,一是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实施。近年来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将继续执行。二是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适时退出。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税费政策,在研究论证基础上,部分适当延长执行期限,部分到期后停止执行,不搞“急刹车”。三是小微企业税费优惠进一步强化。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减免力度,巩固和拓展政策成效,提高小微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四是坚决制止“三乱行为”。

针对粮食安全是否有保障的问题,唐仁健给出了肯定回答:“我们的粮食安全完全能保障,我们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唐仁健表示,国内粮食生产情况良好。我国粮食已经保持了“17连丰”,最近6年粮食年产量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474公斤,连续多年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记者 温济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