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秦博勇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加强我国产业链规划引领和统筹协调

2021-03-08 0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秦博勇委员代表民建中央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加强我国产业链安全的重要性。各地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加强规划引领和统筹协调十分重要。

为此,她提出五点建议:

——加强产业链整体规划。分行业精准施策。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扶持政策,突出重大项目。鼓励各地区根据统一规划,强化区域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形成区域分工和协调机制,促进产业链在全国的合理布局。

——完善产业链安全政策体系。国家层面加快制定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考核指标体系、标准体系和激励机制。各地政策尽量与该政策体系相匹配。

——健全产业链跨区域协调机制。推动形成跨区域产业链发展的行政协调机制,研究促进产业链跨地区分布的税收和统计体系。在重点城市群形成主导产业集群和关键产业链。畅通区域间的资金链和技术链,加速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组建以产业链为核心的企业科技创新联合体。

——加强产业链安全评估和风险预警。建立国家产业链安全评估体系,定期对关键产业链进行风险监测和安全性评估,形成产业链安全性预警系统,为攻坚产业链短板提供信息支持。

——优化产业链对外开放环境。落实好外商投资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境外优质企业加大对我国产业链短板领域和关键环节投资力度,推进供给来源多元化,创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供应链形态。推动境内外企业在产业链上深度融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