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张连起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以提质增效的财政政策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3-08 01: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张连起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2021年应保持财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经济恢复性增长给予“中医调理”,不搞急转弯,开方“定心丸”。

张连起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和财政带来了严重冲击。我国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不平凡之年交出非凡答卷。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方面要合理安排赤字、债务及支出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另一方面要在促进国家战略科技能力、推进科技创新、扩大内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过“稳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

张连起建议:一是注重发展与安全的平衡,警惕防范涉及财政领域的重大风险。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硬化预算约束,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加强督查审计问责。二是把该减的税减下来,该降的费降到位,该压的支出压到底,该收的税费收上来。着力优化减税降费落实机制,减少助企惠民政策与市场主体的“温差”,畅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三是注重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降费与完善税制相结合,惠企利民与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相结合。巩固和完善“一竿子插到底”的资金直达机制,加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和补助力度。四是以鼓励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激励市场主体加大研发强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