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场"委员通道":用精神汇聚能量 以产业带动发展

2021-03-08 08: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八位委员走上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
用精神汇聚能量 以产业带动发展

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迎来唐江澎、周玉梅、沈南鹏、斯泽夫、周勇、陈志列、许启金、吴德刚八位委员。他们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党史教育、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等热点,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认为,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不应该把分数作为教育的全部,更不能把它当作教育的根本目标。好的教育应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以健全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介绍,面对芯片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从2006年开始,国家部署的重大专项中有3个专项同集成电路相关。在专项推动及牵引下,集成电路相关基础研究、技术应用、产品研发,都在快速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对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它关乎当前,也影响未来。希望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优秀人才投身集成电路产业。”周玉梅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创业的本质是以大情怀做实事、创造真价值。创业不在大小,关键是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希望有更多包括人才、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好政策出台。我们相信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新阶段,会有更多的企业由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沈南鹏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斯泽夫认为,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主要体现在软实力上的不足,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管理水平、管理效益等方面都有待提升。“虽然说中国制造业还存在许多问题,但是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赶者到并跑者的快速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表示,“一带一路”的魅力不仅体现在具体项目,还体现在为世界人民交流互建增添了亮丽色彩。周勇委员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一批标志性工程,有力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未来要不断打造新的精品工程、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改革开放让深圳的土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没有深圳就没有研祥,民营企业家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的亲历者、受益者,也是感恩者。“广东深圳的民营企业从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中尝到了甜头。”陈志列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员许启金工作39年来,完成了1200多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任务。“每当看到万家灯火,孩子们在亮堂堂的电灯下读书写字,工人在机器旁忙碌,我就感到付出是值得的。”许启金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表示,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间节点,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前进的力量和勇气,进而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强大,带领各族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记者 辛自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