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泰国学者认为中国“两会”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2021-03-08 14:41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两会”正在召开。泰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泰国国立法政大学经济系副教授阿松席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国“两会”,她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两会”是让世界全面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她十分关注“两会”传递出来的关于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动向。

阿松席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认真研读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有感触,“2020年对全球各国而言都是充满危机和挑战的一年,而在全世界的主要经济体当中,只有中国经济保持了正增长,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下滑,但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实现了强劲复苏,这背后是中国政府在疫情之下付出的巨大努力,各国都看到了中国政府、人民和企业界团结一心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和发展的决心和行动。”

阿松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十分令人钦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发展取得新成就。每一方面成就的取得,都来自中国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国方方面面的齐心协力和共同努力。

此外,阿松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任务也非常明确,这是中国各项规划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那就是目标明确、落实到位。她最关注的是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规划,“在过去一年,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也遭遇了西方国家在科技方面的打压。我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看到中国政府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并且将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这说明中国将在科技自主创新方面发力,摆脱对其他国家的依赖,尤其是与国家发展战略息息相关的科技,比如:人工智能、量子力学、信息技术、半导体技术、基因技术、生物技术等,都是对人类未来发展产生重要意义的科技领域。”

阿松席说,相信很多国家未来会从中国的科技进步中获益。“‘十三五’期间,中国在太空探索、深海探索、极地探索等高科技领域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某些领域的科技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果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发力,不仅可以让中国尽快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还可以力推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可以让包括泰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受益,因为如果能有更多的选择,就可以改变很多国家对西方国家技术单纯依赖的局面。大国之间正当的科技竞争,会为人类发展带来更多可能,为消费者带来实惠。”(记者 李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